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

你是哪裡人?


今天早上的中學部週會,正好有一位畢業的校友回到學校,
由於做研究的關係,所以有空回校正好與學校學弟妹有個互動。

這位畢業的校友是在印尼念台灣學校,
國高中轉到越南胡志明市念台灣學校,
接著回到台灣念台灣藝術大學,
現在在德國柏林藝術大學念書。

他說當初會回到台灣,是因為媽媽告訴他,
他是台灣人,卻都沒有到過台灣,
或許大學時應該回台灣念念書。

還記得剛回到台灣時,

台灣同學問他:你是哪裡人?
他很直接地回答:我是台灣人。

同學很不解地再問一次:你是哪裡人?
他說:我是台灣人啊!

後來她才發現,這樣的邏輯好像不能用在日常的互動上。

同學告訴他,你從哪裡過來,你就是哪裡人呀!

他想想,我從印尼過來,但我不是印尼人呀!
我是台灣人!

這個問題曾經讓他思考過一陣子,總是找不到答案。
後來她告訴自己,這就是我,我就是這樣地不同。
他用肯定的態度接納了自己無法確定的身分。

台下的學生問他,一路走來,他最想感謝誰?  他說,

我沒想過這件事,不過,就像小時候課本說的,
如果真的要謝,那就謝天吧,因為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。

======

今天的週會,讓我想到兩件事跟學生分享

1. 一定要提高自己對自我的要求,不管是常規、知識、態度

2. 當你提升自己了,你才有能力做選擇,否則你只會是抱怨與等待的人,
而不是向前跨步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