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

德拉旺群島之旅-反省篇-海洋與垃圾

隨便一篇耍廢照片的點讚數,是反省篇的10倍。
可見要帶著自己身邊的朋友去改變這個世界,
有多麼困難。

======

這是我這輩子看到最清澈乾淨的海洋。

我一直想親眼看到船與海地間騰空的距離,
然後影子映襯在海底的沙灘上。

但是不可否認的,當人進到這樣的自然環境,
勢必會有影響,我們姑且不論這是破壞或是自然現象。



落腳在這樣的住宿地點,真的一大享受,
清晨享受日出,白天享受海洋,
傍晚享受夕陽,夜晚享受星光。

而抵達飯店的第一件事,我便急著去確認這裡的衛浴排水系統。

所幸馬桶的水透過房子底下的水管通往陸地
 (恕我語言不通,無法問到管子通去哪裡)

至於洗澡跟其他用水,對育海洋就沒這麼幸運了,
他們就通過地板上的孔,直接排到底下的海水裡。

對,你沒看錯,就是直接排到底下的海水裡。

我想了很久,到底該怎麼去調適這件事情。


最後我只能選擇另一個比較折衷的辦法,

所有我洗頭洗澡洗臉刷牙所產生的廢水,
我盡可能地透過馬桶排出,減少他直接排到海裡的機會。

對不起,我能做的只有這樣。

======

除了洗澡的廢水之外,就沒有其他的廢水了嗎?


當然是有的,這裡的三餐是用Buffet的方式,
所以想當然爾會有大量的碗盤要清洗,
包含煮東西的鍋具......

是的,你沒看錯,就是這樣直接排到海水裡......
所有的油汙、以及清潔的廢水,
就這樣到了海裡......

======

即使是這樣,海底還是可以看見許多成群的海膽與海星。
這樣要說海水到底有沒有被汙染?


在仔細拍完海膽之後,發現其實海裡還是有一些垃圾,
於是紹恆和我正好一人撿了一包餅乾塑膠袋回岸上。

回到岸上後,導遊對我比了個大拇指讚。


只是,我的疑問不是他為什麼對我比讚;

我的疑問是,你取用這裡的天然資源賺錢,
然後看到垃圾你沒有處理,
卻對一個外來的人撿起垃圾後比讚,
這是甚麼心態?

======

是的,又回到了垃圾的問題。



岸邊在退潮後遺留下肉眼就能辨識的垃圾。

你要指望這裡有垃圾車或垃圾船把垃圾載走嗎?
別傻了,就和許多村落做的事情一樣,

把它燒掉。 這是唯一的辦法。

======

在離島間,小快艇是免不了的交通工具,
問題不只是在搭乘快艇往返島間,
更大的問題是你如何登上一座島。


在沙岸你大可以將船擱淺後,直接走上岸,

但在岩岸呢?

你必須一步一步地踩過珊瑚區,然後上岸.....

看著岸邊珊瑚的屍體,每多走一步,
你能想像我自己內心有多痛嗎?


在午餐後,我忍不住撿了地上的珊瑚石,
寫下了在加里曼丹最常看見,也是最諷刺的標語:

Save Me

======

水母湖是最讓我心痛的一個地方
由於語言不通,沒有做足功課,
所以讓我做了傷害水母的事情,真的很抱歉。


我記的前幾天貼了柬埔寨大象的文章,
恰巧有一位老師因為點讚被我看到,
所以我就開玩笑地調侃了他一下。

而我,現在,
就像是那個騎在大象背上的人,
透過破壞來認識如何保護,
透過破壞來要求自己要開始保護。

我很希望更多人能親眼看到這樣美麗的景色,
不只是因為它很漂亮,
更是因為希望能讓更多人更懂得珍惜它的價值。

======

當地方越是發展,自然環境必定越是破壞,
而住在水泥房吹冷氣的我們,
又要用什麼立場去要求別人只能住在天然的木屋竹屋,
然後就為了所謂的"大自然的資產"。

誰又何嘗不渴望追求進步、繁榮、便利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