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

旅行與流浪,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

在去年高捷來學校演講後,寫了篇文短文,
覺得應該把它放回這裡的。

===

天下無不散的宴席

繼邀請 徐銘遠 來演講後,這一次是 高捷

送高捷離開學校時,看著車子駛出校門,
我發現我突然懂了高捷之前告訴我,
在柬埔寨送領隊離開時的心情。

我當時還告訴他,我覺得還好沒有很感傷。

我現在懂為什麼當時沒那麼感傷了,
因為我不是留下來,而是離開的那個人。

離開的前一天我到他房間討論計畫的事情,
我告訴他因為他房間有冷氣,很舒服,
所以我索性就賴著不走小睡片刻。
在離開台灣三個月,
卻能談著熟悉的柬埔寨、夢想、志工的我,
我突然發現我想家了。

我想的不只是真正的家,而更是我熟悉的一切。

想到文珠 Bun Chou 往後在柬單生活裡扮演的角色,
以及這幾年來所面對的每一次分離。
我內心不知不覺異常地彭湃,
激昂到我巴不得請一個上午的假,
好好地沉浸在我突然想念起的家鄉裡。

旅行與流浪,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;

突然想到【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】,
我們的故事,就像一顆顆堆積在河流裡的小石頭。
有時靜止不動,有時不停翻滾;
有時碰到其他大小不同的石頭,激盪出不一樣的水花。

而這些石頭,堆積出了我的人生。
我就像把玩這些石頭的玩家,
為著每顆石頭披上美麗的外衣,
好好地收藏在心裡深處。

我還是要說,
感謝生命的每一個人的相逢,
感謝身邊發生的每一件事,

我愛你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