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

選擇

HomeStay裡住的只有一個奶奶跟他的孫子。
奶奶的丈夫已經去世,
兩個兒子就住在村子裡不遠的地方。

孫子因為Homestay裡只有奶奶一個人,

所以住在這裡陪奶奶。

最後一天的早上,我和學生一起吃早餐。

我問學生,如果是你,

你會像他一樣自己住在奶奶這裡陪奶奶,
還是會選擇跟爸爸媽媽住再一起?

======

第一天晚上的爐邊談話,

我問:如果你要跟家人分享在這裡發生的事情,你會分享甚麼?

請學生先在心裏想好一件事。

接著我問:這件事情是快樂的,還是難過的?

有約20個人說他要分享的是快樂的事,而約有10個人分享的事不快樂的事。

於是我又問:
如果現在讓你回想一件今天快樂的事情,你找得到的請舉手。
莫約有30個人舉手
如果現在讓你回想一件今天不開心的事情,你找得到的請舉手。
莫約有20個人舉手

我想跟學生分享的是 - 選擇。

大多數的人在今天都能同時找到一件快樂的事情與不快樂的事情,
但為什麼有人選擇分享的是快樂,而有人分享的是難過?

我們都忘了我們其實自己還可以做選擇。

我們可以選擇保留甚麼記憶在腦海裡,
我們可以選擇用甚麼事情去影響自己的家人和朋友。

在團隊活動裡,每個成員一定都有好積極的,有偷懶的,
當團隊的表現被少數人影響了,
你選擇的是揪出老鼠屎臭罵他一頓?
還是選擇怎麼做出下一步讓團隊的表現更好?

希望第二天的活動,
大家不要忘記把焦點放在優點與進步,
而不是缺點與扣分。

因為可以選擇,所以相信大家一定能越來越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